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人際互動與溝通技巧

人際互動與溝通技巧
作者:翁真聯師母
來源及出處:翁真聯師母
    我們Share fun有一位實在又方便的好鄰居:翁真聯師母,她是億載國小旁,衛理公會安平堂蔡得恩牧師的妻子。喜兒坊有許多家長跟著師母研習親職教養和家庭經營與人際溝通多年。
    利用一個週末半天的時間,師母帶著教職員們研習人際互動與溝通技巧。
    溝通不是演講或管教,所以說話者有義務讓對方明白自己所說的話,也要能聽懂對方所說的話,至少要會傾聽,聽出隱藏的絃外之音,找出被行為包裹住的內在原因。
    在進入有效的話語溝通之前,師母先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教職員們了解運用感官,用對聲音、表情,放對身體位置都可以幫助溝通。
感官的溝通
         ☆    我們的感官:包括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和皮膚,使我們能去看、聽、聞、嚐、碰觸和被碰觸。其中以眼神的接觸,手的安撫和按摩的效果最為明顯有效
         ☆    學者統計,一個五歲大的孩子,已經發生過六萬種的互動,這些經驗將會在他腦海中固定下來,而且引導他一生(人在五歲時就塑造以後的人格型態)
聲音表情與溝通
         ☆    聲音可以幫助也能阻礙人了解對方所說的意義,例如「我愛你」「我恨你」,其字面上的意義有可能會因為加入聲音表情之後,產生不同的解讀。
         ☆    聲調和表情在溝通上往往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一句常問的話:「今晚你上哪去?」,因為聲音表情的不同,會讓人有異樣的表情和反應。
         ☆    根據心理學調查研究,我們與人溝通,一週後讓對方留下的印象之百分比如下:
       肢體表情:55%
       聲音腔調:38%
       口才內容:7%
身體位置與溝通
        ☆    請找人一起角色扮演,體會一下差異感覺,做為溝通時的提醒。
           *    不同高度:一位站著,一位蹲著(孩子小);一位站在椅子上,一位站著(孩子大時)。開始對話,尤其是責備或要求的對話。
           *    不同方向:兩張椅子,背對背。體會對空氣說話的感受。
           *    不同距離:從促膝談,拉開到要大聲說,會如何影響溝通的效度。
       ☆    避免踏入溝通的陷阱──有些人會把溝通建立在自己的假設上,認為別人都應該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或是人們會推測,別人應該都能了解他們。「應該」這兩字是溝通的毒藥。
有效的溝通
       ☆    我們要建立的溝通方式,是以相互尊重為基礎。
       ☆    互相尊重:孩子和父母都允許相互誠實的表達自己的信念和情感,而沒有被拒絕的恐懼。也就是相互接納彼此的感情,不一定要認同孩子的想法,但可以表達妳接納他的感受,
       ☆    透過專心一致,包括眼神的接觸和專注的姿勢,在表達「我在聽你說」。良好的傾聽,有時候是安靜的(不需要多話),有時候需要有反應。傾聽就是愛,瞭解帶來醫治。過程中適度的同理回應,並提出正向的問題,引導出更多、更深入的談話。
☆    反映式的傾聽
       人在激動時,往往會失去看清楚事情(透視事物)的能力。由反映式的傾聽,父母可以幫助孩子思考使他們不安的問題。同時父母也能夠「反映」和「澄清」孩子的感情,幫助孩子建立解決問題的態度。
       反映式的傾聽包括先掌握孩子的感受和語意,然後引導出更好的方法,孩子也會感受到被瞭解和被接納。也就是提供孩子一面鏡子,讓他將自己看的更清楚。也就是給孩子「回饋」。
 ☆    「我」的訊息
       想要影響孩子,我們必須有的溝通態度是:儘可能讓你的感情、語義和意願能被瞭解。
  「我」的訊息三步驟:
  1. 描述干擾你的「行為」(只加描述,不含責備之意)。
       「放學後你沒有打電話,也沒有直接回家…」
  1. 敘述行為造成的後果給你的感受
        「…我擔心你發生了什麼事…」
  1. 敘述後果
        「…因為我不知道你在什麼地方。」
  「我」訊息一般有三個情境因素:行為、感受、後果。簡單的步驟:
  1. 當你…的時候(敘述行為)
  2. 我覺得(標明情緒)
  3. 因為(敘述行為後果)
  「當你放學之後沒有打電話回家的時後,我很擔心你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我不知道你在哪裡。」強調「因為」,讓孩子知道你的感受是與行為後果有關。
    當我們懂得去標明自己的情緒時,就可以掌握自己的情緒。藉此研習機會,不妨省思自己有哪些情緒容易被挑起,為什麼?甚至先查一下「情緒」究竟是什麼?有哪些種情緒?
    男女大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也很不同。男人傾向處理問題,女人要的大約就是被聽到。要疏導自己和別人的情緒之前,必先要暸解自己的內在情感世界。
    情緒不能被壓抑,應該要被瞭解、被標明、被疏導。如果我們還沒有懂得用語言去標明情緒,就很難瞭解自我的內在感情,也不容易與人有感情交流。
    真聯師母是一位專業的諮商輔導人員,家長們若有需要這方面的訊息,請與Share fun老師詢問師母方便的時間,或是利用週日上午到教會去找師母,約時間請教師母,師母都很樂意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